校史网
 首页  部门情况  历史沿革  精神传统  人物春秋  史海钩沉  史志典籍  流金岁月  VR校史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史海钩沉>>正文

人气旺 事业兴

——访原校党委书记柯德馨

孟旸

学校举行45周年校庆暨新校名挂牌仪式前夕,记者采访了校原党委书记柯德馨同志,请他谈谈值此佳节来临之时的感受和对学校的希望。

“我在这里工作近十年,虽然已经回原工作单位退休,但对学校依然一往情深、不可释怀。所以我时时关注着学校,关注着学校的发展。”他这句发自肺腑的话,顷刻间,让我们肃然起敬。

他说,作为曾是学校的一名老职工,我首先对学校45岁生日和新的起点表示祝贺。我们学校经过两代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努力,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就此,谈点体会吧。我在担任校党委书记近十年间,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营造人气”四个字。我们这所学校办在偏僻山区,办学成本之高、难度之大,是办在平原地区和大城市的普通高校所不能比拟的。靠什么办校呢,靠人气。人心齐,泰山移,人气旺,事业兴,我看这是颠扑不破的一条真理。

柯德馨说,45年的办学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以下几点基本经验:

一是坚持发展,提升人气。我认为,45年中,我们学校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正在向强迈进的三个发展阶段。无论哪个阶段,克难攻坚都无不靠的是蓬勃向上的人气。“文革”十年,举国凋敝,我们学校也奈何不得,那是特殊的历史背景。改革开放以来,全校逐步走上了靠改革促发展,靠改革发展营造人气氛围的轨道。多少年来,全校改革了方方面面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包括干部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全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围绕教学和科研搭建了方方面面的包括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平台,比如多个设备先进、在省内外颇具实力的所、室和中心,营造了大学所需的教学科研氛围与气派,当然还包括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的巨大改善。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师生员工克服了很多困难,其中不能不说广大教职员工为此所付出的个人利益的牺牲。我任职的近十年中,我们教职员工工资福利水平位于全省本科院校最低之列。从内心讲,我多么想能够大幅度提高职工收入和福利水平,但囿于财力而无能力,令我至今愧疚不已。在那种情况下,更令我无比欣慰的是,面对那么低的工资福利,我们的教职员工非常体谅学校发展中的难处,齐心协力、无怨无悔地抓改革、促发展,奋斗不已,毫不懈怠,充分展示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令人感佩!这段时间,尽管日子清苦,但全校人气氛围却在不断提升,因为大家从发展中看到了希望,又从希望中凝聚起了精、气、神。我想,这对于一个单位、一所学校,对于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民族,都是极为重要、极为珍贵的!

二是坚定依靠群众,凝聚人气。这既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也是一个认识论的问题。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历史是人民创造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一个单位,一所学校,一个国家,要跟上时代步伐,与时俱进,起决定性作用的,就在于党政领导班子要坚定不移的相信和依靠群众。就我们学校来说,就是要坚定相信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把他们的智慧凝聚起来,把他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激情调动起来,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奋斗。45年来,无论在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下,不论是在山沟沟里创办这所学校,在“文革”动乱中,还是进入改革开放时代后,我们学校党委始终坚定相信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密切联系师生员工,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呼声和愿望。特别是近几年来,学校党政领导不断到院系、室所去和师生员工一起研究工作,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采纳真知灼见。学校成立的诸如教学、学术等等多个委员会,就是校党政领导同志们为了更好的依靠各方的才能和智慧,达到民主、科学治校治学治研的目的。这样,群众的热情、激情和聪明才智得到了很好的激发,对学校的感情,不断加深,教职员工潜心于事业,学生专心于学习,全校上下也就更加珍惜学校的今天和明天、业绩与荣誉,共同谋划和推进学校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的工作过程,就是不断凝聚人心人气的过程,进而也是推进全校教学队伍、科研队伍、行政管理队伍、后勤队伍、社团队伍随之健康成长发展的过程。这同样是为今天所证明并将在未来工作中继续得到印证的真理。

三是关心群众,扩展人气。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作为学校,要保持师生员工旺盛的人气氛围,关心他们的生活已经显得越来越重要。近二十年来,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条件及生活环境,逐步得到了改善。近几年来,随着学校的发展,教职员工的福利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这是我在任时所未能做到的,令人欣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已是各级各方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学校在走向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知晓的强校的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不少,要办的事情很多,学生住宿条件的进一步改善,职工福利待遇的进一步提升,伴随着学校45年来发展足迹而一路奠基、铺路的离退休人们相应待遇的进一步提高,各方利益的协调增进,是保持和扩展旺盛人气氛围的最现实的举措和动力,是克难进取的精神与物质的强大力量。当年我在宣布我退居二线的大会上讲过:长江后浪推前浪,一届更比一届强。全校事业的大好发展,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一断言。我坚定地相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很好地抓住这大好的历史发展之机,全校事业的大好发展之机,以坚韧不拔的勇气和毅力,攻克一个个难题,不断改善一项项民生之需,把弥足珍贵的人气搞得更旺盛更红火,把全校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搞得更强势更红火!

柯德馨最后语重心长地说,我想借这个机会,献给全校同学们八个字:明德至善,格物致知。希望我们的同学们修身养性,博学多才!

摘自《湖北医药学院报》2010年11月8日 第123期校庆特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校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