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网
 首页  部门情况  历史沿革  精神传统  人物春秋  史海钩沉  史志典籍  流金岁月  VR校史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史海钩沉>>正文

回顾与祝福

王克亚

值此建院三十五周年之际,浮想联翩,许多往事犹似昨日,仍历历在目。我院确实有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而且走过了一段极其艰难极为坎坷的发展之路。

办院之初,于1965年9月开始筹备,仅三个月时间就正式成立,当时定名为武汉医学院郧阳分院。1965年12月初,就由武医配备的50余名教职工开赴郧县办学。省教育厅拨的开办费仅五、六万元,武医支援的仪器和图书,也不过四、五万元,所必需的教学用房和师生员工的住房,都是郧县诸多单位建新城而尚未搬家而暂借的。经过广大师生齐心协力地紧张筹备和积极地投入劳动,于翌年二月就正式开课。开办了一个三年制大专班,学生40名,一个二年制中专班,学生90名。当时的办学方针是“半工半读、社来社去”。但开课不到四个月就开始了文革浩劫,“停课闹革命”和“大串联”,闹得乱哄哄,之后虽断断续续上了点课,但总是无一宁日,到68年所有的学生都按社来社去予以分配了。这段算是一序幕,就这样宣告结束。

从66年下半年起,根据地委、行署的意见,决定迁往十堰建校,经过选址、规划,就开始了“干打垒”式的基建,到67年底前,就全部搬到现在的所在地。当时所建房屋除基础医学部楼后面两排平房外,也都全拆光了。

71年起,开始以推荐方式,招收工农兵学员,由于学生文化程度参差不齐,高则有老三届知青,低则仅小学程度,又不得不用半年时间补数理化,所以学制叫三年半。但时隔不久,硬说教学工作是什么“穿新鞋走老路”,展开了大批判,硬是要“打破老三股”(即:不按教学工作抓“三基”),变成“几上几下”,所谓到实践中学习。不仅教学安排经常处于朝令夕改,教职工无所适从,就连学生也想不通,怨声载道,敢怒不敢言,如有言者就必定挨批。

打倒“四人帮”之后,进行了拨乱反正,特别否定了文革中对教育的“两个估计”(即:一个估计是建国十七年基本上是执行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另一估计是培养的人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同时,在医学教育中也否定了“城市老爷卫生部”这一错误论断。从77年起,恢复了高考招生制度,同时学校工作逐步进入了整顿恢复阶段。这一工作经过教职工的努力,几乎花了近十年时间,才取得一定的成效。其主要内容是把专业培养目标对每门课程的细化,不断完善教学大纲和更新教材;采取一切措施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以有限的财力,不断购置和更新教学设备;逐步实现教学管理的规范化;逐步解决临床教学基地的建设;逐步开展了教师系列和其他系列的职称评定等等。总之,为九十年代学校的大发展,打下了必要的基础。

在此昂首阔步地迈向新世纪的时候,可以预言,将会遇到极大的挑战和机遇。衷心祝愿我院在“十五”期间再上一个新台阶。特地作诗一首,聊表寸心,以作为纪念和祝福:

韶光荏苒卅五旬,回首当年感怀深。

五十余人赴鄂北,办学偏逢浩劫临。

中心转移重教育,桃李芬芳分外红。

喜爱今朝风光好,勿忘昔日艰苦程。

摘自《郧阳医学院报》2000年11月10日 第40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校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