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网
 首页  部门情况  历史沿革  精神传统  人物春秋  史海钩沉  史志典籍  流金岁月  VR校史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春秋>>正文

项仕孝教授事略

项仕孝教授(一九一七年元月十三日——一九九一年九月十日),安徽黟县人,汉族。生前系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以高度的政治热情,精深的术业专长,献身于祖国的医学事业,矜式一方,蜚声全球。

项仕孝教授一九四四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医学院,先后任职(教)于中国人类学研究所及上海同济医学院母校。一九四八年经王凤振教授介绍赴瑞士巴塞尔医学院进修兼任志愿助教。在著名神经解剖学Ludwig教授指导下攻读神经解剖,两年后获博士学位。不顾优厚待遇的游说及威胁恫吓,义无返顾,于一九五一年年初,回到了誓愿报效毕生的祖国。

项仕孝教授回国后,分配至上海同济医学院任解剖学副教授。一九六五年,项教授毅然放弃大城市安定方便的生活和教学设施完备的优越条件,第一个报名,请求到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是年寒冬,他携带家小(其四个儿女当时还在读中学)六口,不远千里来到了当时交通阻塞,生活不便,连住处都难以安排的新学院所在地十堰镇。项教授毅然将家小安排在远距数十里的郧县,自己租住民房,忘我地投入了学院的创建工作,并历任解剖学教授、基础部主任、副院长等职,直到病逝,历时近三十年,实现了早年献身山区医学事业的宿愿。

项教授教研成果丰硕,专著有《神经解剖学讲义》;学术论文有:《人第二对脊神经根纤维之数与粗细》、《人脊神经纤维粗细之统计》、《细胞的亚显微结构》等篇,均获医学界高度评价。为治疗地方病他还曾带队去房县、竹山等偏僻深山区一个多月,治疗患者一百余人,并撰写了《地方性克汀病病理形态研究》论文,开辟了地克病形态研究的新领域。他通过数十具尸体解剖,参考国外资料完成冰冻脑解剖方法,在国内属于首例。他与别人合作的专著有《组织学》(俄译汉)、《人体组织学》(德译汉)。他于一九八零年晋升为教授。

项教授才艺兼备,作诗绘画,均有相当造诣。在瑞士留学时,为了弘扬祖国文化,曾两次举办个人“中国画展”,外人拟高价购藏,他以“非卖品”相拒(展后分赠中外友人)。经他精心绘制的《神经图谱》一套十余张(附外文注释),现存于瑞士巴塞尔大学解剖学院,也极珍贵。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项教授教学科研上的业绩,蜚声国内外,故而他的社会兼职还有浙江医学院、湖北医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解剖学会武汉分会理事兼秘书长;中国野人考察研究会主席团成员兼鄂西北分会主任委员;郧阳地区书画协会名誉理事等。一九八八年他被英国剑桥名人传略中心列入第一版的远东名人录和第二版的国际荣誉导师录。《中国高等学校教授人名录》也介绍了他的生平事迹。

项仕孝教授是一位爱国学者,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导师,又是一位社会活动家。他为人民的医学教育事业,为党的统战工作,贡献了毕生。在其晚年岁月中,他曾多次表示将来结束生命后“愿将遗体作为解剖实验”,鞠躬尽瘁之志,人去未泯。

项仕孝教授于一九九一年九月九日辞世,但他的嘉言懿行,足以矜式一方,垂范后世。

(摘自《十堰文史》第三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校史网